懷孕水腫怎麼判斷?舒緩秘訣:孕婦水腫抬腿、去水腫食物、襪套!

 

懷孕水腫,相信是許多孕媽咪們共同的煩惱,不但以前的褲子、鞋子穿不下,連走路都會不舒服。但你知道為什麼懷孕後小腿、腳掌會水腫,甚至臉、手也開始水腫嗎?而如果遇到這些情況,又要怎麼舒緩水腫呢?透過本篇文章,小編要來告訴各位媽媽們該如何判斷懷孕水腫、瞭解懷孕初期水腫原因,以及改善懷孕水腫的方法:去水腫食物、運動抬腿及輔助襪套和塑身衣。

 

媽媽該如何判斷懷孕水腫?

有些媽媽可能會認為「體重增加」等於「水腫」,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!以小腿為例,如果是單純的體重增加,當你用手壓在小腿,小腿上的脂肪會馬上彈回不會變形;但如果是懷孕水腫,當你的手指壓在小腿,便會出現一個凹痕過幾秒後才會恢復。同時,如果媽媽們發現懷孕後孕期體重增加過快,例如:一個月超過2kg、一個禮拜超過1kg,這也可能是水腫情況,而不是一般的體重增加。

 

懷孕初期水腫嚴重

懷孕初期水腫嚴重,請注意!

通常,媽咪們發生懷孕水腫的問題會在孕期5個月以後逐漸明顯,因每個人的體質狀況而不同,但如果媽咪們在懷孕初期就發生嚴重水腫的狀況,就必須多加注意是否為一些內科疾病引發而成,建議向專業醫師諮詢,瞭解自己是否因疾病而導致懷孕初期水腫。

生理性懷孕水腫

媽媽們如果發現自己只有下肢(小腿、腳背、腳踝)水腫,這便屬於生理性水腫。由於懷孕後的黃體素賀爾蒙改變,體內水分、血容量增加,導致血漿內蛋白濃度下降,水分便會滲透至組織間隙內,造成下肢水腫。通常生理性水腫在媽媽生產結束後便會消失,因此不用過於擔心。

病理性懷孕水腫

與生理性水腫不同,病理性水腫會造成媽媽們臉部手部下肢甚至是全身水腫,且伴隨高血壓、頭痛、視力變差的情況。建議媽媽們如果懷孕初期(5個月內)有嚴重水腫情況,應盡早就醫,檢查水腫是否因自身的內科疾病(心臟病、腎臟病、肝硬化)而導致。

 

懷孕後期水腫嚴重,應提防子癲前症

雖然說媽咪們在懷孕中後期時很容易發生水腫的狀況,但是如果妳開始出現血壓上升和蛋白尿時,就必須多加注意是否為子癲前症。一般的懷孕水腫通常會出現在下肢,可以靠抬腿、食物和纖腿襪套來改善,但如果是子癲前症的水腫則會遍佈全身,包括臉和手部,並且不能靠以上方法解決,因此如有出現相關症狀的媽咪,建議盡速尋求醫師的協助,以避免病變發生。

 

孕媽咪掌握3技巧,有效緩和不適

瞭解完懷孕水腫判斷方法及懷孕初期水腫原因後,接下來我們將會教媽媽們3大舒緩懷孕水腫的方法,讓您在懷孕期間及產後,都可以擁有美麗的體態!

 

孕婦水腫抬腿就ok?妳還可以這樣做!

相信許多媽媽要消水腫,第一個想到的方法便是抬腿。除了在晚上睡前做抬腿動作,媽媽們也可以在躺臥時用枕頭將雙腳墊高按摩小腿及腳背,或是將雙腳浸泡在40°C的熱水持續20分鐘,有助於靜脈回流,水腫情況自然會消減不少。

除了抬腿和按摩外,其實睡姿也可以改善水腫呦!在懷孕中後期的媽咪們因子宮變大,容易壓迫到下腔靜脈,而下腔靜脈剛好位於身體右側,因此睡眠時採取左側躺睡姿,即可減輕血液回流不順和四肢麻痺的情況發生。

 

關於孕婦去水腫食物的2大挑選建議

在懷孕期間除了要有均衡的養分攝取,更要在吃之前挑對食物才能有效消除水腫,以下將教大家選擇去水腫食物的2樣準則:

孕婦去水腫食物應多蔬果、多補水

  • 食用充足的高鉀蔬果

生理上,水與鈉離子共存,如果食物中富含鉀離子,便能跟鈉離子結合並將其排出體外,自然能將水排出,助於消水腫。因此,懷孕的媽媽們可多食用高鉀類的蔬果。

例如:香蕉、奇異果、金針菇、冬瓜、波菜、山藥、南瓜。

  • 補充足夠的水分

雖然說懷孕水腫有一大因素是因水分而引起的,但是如無充足的水分補給,對於孕婦的新陳代謝會有不好的影響。另外,水腫較嚴重的孕婦可以透過飲用紅豆水代替白開水,不僅利尿消腫同時還可幫助孕婦補血。

 

孕婦去水腫食物需少鹽、少油、少甜

  • 忌諱過多鹽分、涼性食物的攝取

當人體攝取過多鹽分(氯化鈉)的食物,便須補充相對量的水來平衡;而生冷食物(番茄、瓜類)會使脾胃失調,阻礙水分代謝,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。因此食用過多鹽分、冰冷飲品會造成體內多餘水分無法排出,便無法消水腫。不過如果媽媽們想吃涼性食材,建議可以搭配溫性食材(蔥、薑)一起烹煮。

  • 少吃易脹氣和難消化的食物

在懷孕期間,如吃太多油炸物、馬鈴薯、白薯等食物容易使的血液回流不順暢,並且導致腹脹、腹痛的情形發生,因此應該多加避免。

  • 盡量避免甜食

糖份會影響水的滲透壓,容積甘助濕,造成肚子脹氣,水腫狀況加劇,並且還會造成肥胖破壞媽咪們的身材,因此在懷孕期間建議媽咪們需控管自己糖份的攝取。

 

懷孕水腫腿套推薦:瑪麗蓮纖腿套

除了透過飲食控制和抬腿,許多媽媽也喜歡使用塑身袖套、腿套,來美化手臂和腿部線條。如果您是因為職業需求而飽受長久站立的上班族媽咪,穿著彈性襪套可幫助您血液循環,遠離水腫的困擾。

深受媽媽們愛戴的瑪麗蓮,除了販售產後塑身衣,也提供纖臂袖套、纖腿套,為孕媽咪雕塑手臂線條、舒緩腿部腫脹。而在材質上,瑪麗蓮使用獨家MARILYN BABYFIBER®布料,經SGS認證為安全無毒,穿起來親膚透氣,並且提供量身訂製襪套和塑身衣服務,媽咪們不用怕尺寸不符,如購買後需要修改,瑪麗蓮也有提供終身減寸的服務喔!讓媽媽們穿得安心,錢也花得放心!

 

不管是孕期還是產後,都可以放心交給瑪麗蓮:

【瑪麗蓮產後塑身衣推薦】穿後心得、價格、特色報你知

懷孕好難瘦?3招產後減肥法,讓你有效瘦身,變回完美身材!

 

 

share —